更多评论资讯>>>
×

三问旅行社:让我拿什么爱你?

李超 2015-02-25 07:30

说起传统旅行社的衰退,绝不仅仅是缘于财大气粗的OTA对其的冲击,而是传统旅行社对用户需求的麻木,归根到底,还是多年来所形成的畸形的旅行社生态链使得旅行社经营者没有勇气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

【环球旅讯】说起传统旅行社近年来的衰退,很多人都会将此归咎于OTA的强势发展,OTA有钱、有人、有品牌、有技术,线上和移动端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也避免了传统旅行社门店扩张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对旅行社衰退的内因,尤其是在产品开发、运营模式和用户反馈机制方面之不足,却鲜见业界人士对此进行自我剖析。而本人在一月底进行的一次泰国之旅也使得我可以亲身感受旅行社的产品和服务,并在此总结了一些思考和大家做分享。

此次泰国之旅是环球旅讯组织的员工活动,19名员工参加了广州XX国旅(在此隐去公司名称,以免影响那位友好的全陪,但欢迎各位旅行社的老板们对号入座)的一个小包团,这也是我第一次以旅行者的身份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这次旅游之所以交给旅行社操办,也是为了图个省事,而且确实近20人的团队出出入入,衣食住行都需要有人操心。事确实是省了,钱也没少花(广州-曼谷-芭堤雅4天3晚的行程,人均团费约3400元,不包括自费项目),但结果是,这次的行程体验恐怕让我的小伙伴们将来都会和旅行社的团队游彻底告别了。其中的缘由,由我一一道来。

第一:你们知道客户要什么吗?

这次的行程安排包括一晚的曼谷住宿和两晚的芭堤雅住宿。下面我就对这次行程安排的问题说道说道:

1月29日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多抵达曼谷后,即被大巴车拉到了一个典型的旅行社餐厅吃晚餐,典型的八菜一汤没有任何的油水,只能说是填饱肚子。而在饭后,我们又被拉到了一个类似中国的乡村电影院的剧院观看一场泰国人妖秀。一场毫无美感的表演,再掺杂着喧嚣吵闹的人群和浑浊的空气,让我们的几个小伙伴如坐针毡,开场不到15分钟就纷纷退场。泰国之行的第一天在如此消耗到晚上10点多之后,疲惫不堪的小伙伴们只能郁闷地回酒店睡觉了。安排看人妖表演应该是泰国旅游的例牌项目,但我相信外地游客来到曼谷这个被称作“天使之城”的城市,同样希望感受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逛逛夜市,吃吃大排档或许是最简单(于旅行社来说亦是最低成本的方式之一),而曼谷的夜晚之于我们,却只有剧院门口的水果雪糕的香甜值得回味。

第二天的行程同样无聊。在曼谷早晨的车流里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泰国的大皇宫。这里可算是我们此次行程唯一正式的旅游景点了。一个小时的走马观花后,在漂浮着菜叶和垃圾的湄南河上又坐了不到半小时的游船。除了看到湄南河岸边一座还算宏伟的寺庙和凌乱的船屋外,余下的记忆就只有一上船就急着卖花环收小费的船家了。

曼谷曾被评选为2013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但于我们,居然就这样结束了。午饭后驱车前往芭堤雅的路上,我们还被安排做了一次泰式按摩,近20人在一个以布帘分隔的大房间内,享受了一次手法算是专业的泰式按摩。虽说这泰式按摩还让人满意,但确实让我有点怀疑这是在为次日下午的自费项目SPA做铺垫,而旅行社的地陪也确实在按摩结束后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推荐次日的自费SPA项目了。而随后参观杜拉拉水上市场(四合镇水上市场,因中国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在此拍摄而出名)的行程安排,虽说吃了一顿不那么爽口的泰国菜,但之后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倒是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感受下泰国的小食和民俗了,虽说这个水上市场似乎是专门为中国游客而设计的。但现在想想,这顿晚餐的安排除了填饱了肚子,我已经无法记起吃过的任何一个泰国菜了,反倒是水上市场的烧烤和小食摊让我记住了一些泰国美食的味道。

第三天在芭提雅金沙岛的各类水上活动安排才真正让小伙伴放松了郁闷的心情,当然全天的自费活动安排也最终让陪伴了我们两天的导游们脸上有了几丝笑容。在我们参加了导游推荐的自费SPA项目后,那位泰国的地陪导游也开心地买了当地出名的小吃芒果米饭给大家品尝。这位泰国导游做得也算努力,但这无底薪仅靠购物提成和小费的激励机制也确实无法让他从服务客人本身得到什么快乐,用广东话来说就是“搵一份工”而已。而在当天晚上去“东方公主”号游船上观看人妖表演的安排,虽然环境稍微好些,还有些免费食品,但却让我质疑我们第一天去看人妖表演的意义所在,更何况这两次都是包括在行程之内的项目。

第四天的行程除了去四面佛寺庙烧香外,其他全部在购物中度过。在珠宝商场一掠而过,然后到了曼谷机场附近的国药中心(即蛇药中心),当我们在舞蛇表演的现场刚坐下欲一睹为快时,却又被导游焦急地催促着去听蛇药的专场介绍,我们的烦躁心情可想而知。当那位讲解员的介绍一完,所有人即起身而去,您可以想象那位讲解员和导游的脸色是如何失落。虽说我们的行程安排规定了要包括三次购物,但我们实在没有心情再继续哄导游开心了。

之所以用这么多文字描述我们的泰国行程,正是希望让大家知道此次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是多么无聊。除了大皇宫、湄南河船游、杜拉拉水上市场和泰式按摩这四个行程所包旅游项目外,其他全部是自费旅游项目(我并不是说自费项目不好,事实是在金沙岛的水上项目算是价格公道,服务和安全保障也说得过去),再加上四个购物项目(导游在去机场前又加了一个免税店的购物项目),一位全陪、一位地陪再加一位导游助理所起的作用除了安排基本的食宿外,也只能限于插科打诨地教大家几句泰语了。而在这次四天三晚的行程后,我对泰国留下的记忆依然仅限于那香甜的水果,而我们所接触到的泰国当地人也并不如我所想象般的和善友好(我相信服务我们的导游、酒店、餐厅、购物店、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已经习惯于招呼每天蜂拥而至的中国旅游团了,他们已经不需要什么热情,只需要琢磨如何赚更多的小费了。而我相信这并不是泰国当地人的真实面目,起码我已经感受到跟随我们四天的那位泰国司机的热情勤快,虽然我并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从我们当初所拿到的其他几家旅行社的报价来看,除了乘坐早班机前往曼谷可以多看两个景点外,其他的行程安排基本是大同小异,而事实是几乎所有的OTA平台上的线路产品也与我们的行程基本雷同。而那位全陪也告诉我们,这是旅行社做了十多年的成熟线路,由此可以想象传统旅行社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缺乏创意。而在产品方面做出创意来,似乎也并不难,例如将第一天晚上的人妖表演改为曼谷夜市巡游,在第二天加入当地社区或历史、文化博物馆的步行寻访和参观安排,听听当地人如何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相信会让我们这群80和90后的年轻人更加兴致盎然。而如果取消第二天晚餐的围餐,改为品尝泰国当地小食,也会让小伙伴们更真切地感受泰国的美食,我相信我们的自费消费同样会让导游乐开怀。时代在快速发展,20多岁的年轻人也开始走出来看这个世界,而我们的旅行业者还在用做了十多年的线路来糊弄这些年轻人,要么是愚钝,要么就是太懒惰,而你们需要做的,其实也只是用心二字。

第二:你们的价格到底有多低?

文章开篇时曾经提到,此次行程的团费是每人约3400元(不包自费项目,包括三个购物项目),来回程全部乘坐泰国航空的直航班机,入住当地五星酒店(相当于国内的3星-4星酒店)。而相似的行程安排(直航+1晚曼谷和2晚芭提雅住宿),其他广州旅行社的最高报价达到4280元(广州出发是早班机),而OTA平台上的报价则低至2088元(且是6天5晚)。而据我们的全陪称,他们接待的最低团队报价可以低至999元,而我们团队的住宿和餐饮标准已经属于豪华团(呵呵,这就是豪华团!)。当然这价格差异的表现不仅仅在于航班(部分团队由香港出发或由广州出发乘坐凌晨起飞的红眼航班)、住宿和餐饮安排(想起我们的八菜一汤,我确实无法想象999元的团队要被喂什么吃),购物项目的安排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据我们的全陪称,999元的团队要被安排6个购物项目,也就是说有一天的时间要被耗在购物上)。但在各家OTA网站的产品说明中,是看不到对此明确说明的,这也就为提供服务的组团社和地接社变着法赚钱提供了空间。

可以说,一分钱一分货用来形容旅游线路的安排是恰如其分的。中国旅行社所热衷的价格战也催生了泰国独特的旅游生态链,围绕着接待中国游客的酒店、餐厅、景点、购物店、车队、导游已经自成一体,共生共荣。客人需要低价,组团社靠压低地接社价格而吸引客人,地接社则靠降低服务品质和安排购物赚取回扣,购物店则靠宰客赚钱,导游靠购物和自费项目拿提成,这一畸形的旅游生态链已经置旅行者的体验和感受于不顾,这也让中国旅游业首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零团费”和“负团费”。而中国客人涌动在各个旅游景点(甚至是芭堤雅的沙滩)的场景也让我不停地问导游:老外都去哪里玩?而每每在购物店因为不购物而遭受到接待人员和导游的鄙视时(事实是导游从第一天已经在暗示我们,他们并不喜欢接待广东团,因为我们在购物时远不如外省人豪气),我那一刻真的在想,这样的旅游是在享受吗?

第三:你们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吗?

旅行社在产品方面的缺乏创新,或许是因为旅游业最近几年的欣欣向荣使得他们觉得现在生意不错,没必要去改,也不需要动脑筋去琢磨用户在想什么,但他们完全封闭的反馈机制则会让他们完全变成聋子,也将一步步将他们推向死路。

在计划行程之初,几家旅行社提供了几乎是全部雷同的行程安排,由于对泰国旅游的不了解,我们也没有对行程做任何调整,于是我们享受的也是旅行社做了十多年的线路。而在旅途中,那位友好的全陪,除了每次在游览在一个景点或购物点后,就拿着一包当地美食开始喋喋不休地推介外,她也从未主动征求过我们对于行程安排的意见。在第三天早晨,当我将与芭提雅入住酒店的修理工之间发生的一点小冲突向她反馈时,她表现得似乎义愤填膺,而那位地陪也表示一定要让那名员工当面向我当面道歉(当然这些都被我谢绝,因为我不希望在当晚还要入住这家酒店时,让那名泰国本地员工再来当面向我当面道歉,原因大家都懂的)。结果是,一直到我们离开,这两位导游都未再提及此事。而在到达广州机场,与导游挥手道别后,我们与这家旅行社的缘分也到此为止了,事后也并未有任何人联系我们,做做回访之类的,于是旅行社的同行们可以继续安心地做他们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线路。

说到旅行社的这种闭门造车,我相信绝不是孤例。我认为所有权机制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因为绝大多数旅行社都是私人所有或经营(即使是很多挂着国字号的旅行社),但时至今日,之所以还有为数不少的旅行社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如此麻木,OTA所擅长的技术创新不是症结所在,因为了解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定要用什么高科技才可以解决的,与用户面对面的沟通本身就是这些传统旅行社最大的优势,而放弃这些,盲目去追求技术的创新,就等于在舍本逐末。

归根到底,今天旅行社的落伍,还是多年来所形成的畸形的旅行社生态链使得企业经营者没有勇气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从而另辟蹊径。既然他们缺乏勇气,那就只有等着让外来者来当掘墓人了。

这次的泰国之行,让在旅游行业泡了20多年的我,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和感知旅行社的产品和服务。而旅行社的各位老大们,是否还曾有机会,或者说是否还有心思,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加你们或其他旅行社的团队吗?或许一次亲身的体验,可以告诉你自己,做了几十多年的路是没法继续走下去的!

李超
李超

环球旅讯 CEO

李超先生是环球旅讯的创始人。李先生曾经担任南航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和艺龙旅行网的机票业务高级总监,并曾在海南航空、山东航空、济南机场工作,在中国的航空和旅游分销业拥有二十多年的丰富管理经验。李超先生毕业于山东大学,并拥有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的航空管理MBA学位。

已发表文章 79 篇
© 以商业目的使用环球旅讯拥有版权的内容,请遵循环球旅讯 版权声明 获得授权。非商业目的使用,请遵循 CC BY-NC 4.0

评论

User12173

2015-02-26

旅行社貌似又被鄙视了一把,作为旅行社到OTA的从业者,不希望看到一边倒的批评,说点公道话吧!
1、论点一:一手地接社是有存在价值的;
文中的旅行社泛指的是从事一手服务的地接社,而资深业界人士也选择了一家旅行社来服务。
2、论点二:十年前地接社设计的经典行程是有价值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十年前设计经典行程的人是不是都成为老板?而十年后本应该优化创新行程的人究竟去了哪里?旅行社人才的断层,这点不用我多说了。
3、论点三:地接社和OTA不应该放在一起比较;
一个是生产者,一个是流通环节,在你要是问在中国生产农产品的农民,你为什么不创新?你为什么不标准化?你为什么不包装品牌准备上市?这是对牛弹琴,作为OTA的从业者,我们有否想过,流通环节什么时候反哺过生产?哪一个流通环节的商人不拼命压上游价格方便自己多点利润或者打价格战,这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我认为OTA是有义务和有能力来影响产业链上游的改造的。
4、论点四:资本是推动产业进度的基础,对比十年来地接社的资本投入与OTA的资本投入,我们应该明白,是资本让OTA更为领先,同时也是资本让地接社更为落后
没有资本愿意承担生产环节的风险,正如中小企业贷款农民贷款,哪家银行是发自内心在大做特做?
我们一边不投入资金,一边怪农民种不出有机蔬菜,搞不出全国品牌上不了台面,我们是不是应该呼唤更多的资本投入到生产环节?
5、论点五:地接社如果全死掉了,投诉是否就消失了?
我们作为从业者,应当期盼有好的上游生产者,而不是上游消亡,皮都没了,中介的毛也就没了。
貌似没有人正视共荣共生的问题。

我们不止一次次地听过中国制造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创造,请问是谁在从事中国制造?赚多少钱?在这个全民当中介全民当串串的浮躁年代,我们还需要埋怨上游从业者多少年?真心期待有更多资本孵化出好的地接品牌地接服务。

批评是容易的同时也是能够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为了评论这篇文章特意登录上来。

5 回复 >
48
回复

2015-03-03

评论比正文精彩,赞一个 评论

0 回复 >
2

2015-06-23

角度多维,观点清晰,见解独到,很是佩服。愿能认识,深度请教

0 回复 >
0

2015-06-23

微信xiaprenwu1

0 回复 >
0

2015-02-26

讲的不错,但是把地接社划到生产环节有失偏颇,它作为资源的组织者,算作流通环节也不为过

0 回复 >
0

2015-02-27

很中肯专业的评论,欢迎直接给我们投稿,邮箱news@traveldaily.cn

0 回复 >
3

游客

2015-02-26

这篇文章出来后,很多旅游行业人士在微信群里各抒己见,我看了一些,说实话心底是失望的。这篇文章是从消费者的一次旅游体验生发出来的,面对消费者的吐槽,很多行业人士试图辩解,说作者公司抱团的价格这么低就只有这样的服务,说不能拿个性游定制游来要求跟团游,说存在就是合理的、低价团有需求才有供给,说这种低价团让中国很多非高收入者实现出国旅游梦,说旅行社有苦衷、有别的产品,说消费者不是爷爷、服务者不是孙子……话都对,但面对消费者吐槽,这种态度是绝对不对的。     消费者不满意的就是坏产品,每个行业都有坏产品,但如果一个行业的坏产品强势到尾大不掉,业内人士无可奈何,被消费吐槽后不谦虚、不反思、不改进,反而为坏产品辩护,那说明整个行业坏掉了。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慢、经年不变、乏善可陈,这次业内人士们的反应是体现,也原因。所以我失望。

1 回复 >
38
回复

2015-02-26

这个行业的弊病积重难返,缺乏求变革、求改良的大风气,有点暮气。还是咱们IT圈好,年轻向上,是个人都要改变世界——当然,坐而言容易,起而行难!

0 回复 >
2

User13155

2015-09-30

老板发的链接,看了来说一下想法

在回答这篇文章的三个问题之前,我想指出作者的几个明显错误。
1.作为一个“从业20年”的旅游工作者,你即使不知道“领队”和“全陪”“旅行社”和“地接社”的区别,也应该非常清楚这个3400元的泰国行程意味着什么——低廉的价格并不能买到定制化的东西,所以选择这个价格就等于默认接受一个常规的不能再常规的行程。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您不用钱,我们再用心也不会得到好评。再者,作为一个媒体人,你在描述行程内容的时候诱导性的使用了诸如“没有任何油水”“毫无美感的表演”“浑浊的空气”“无聊的行程”“在曼谷早晨的车流里憋了一个小时”“漂浮着菜叶和垃圾的湄南河”等用语主观的来丑化甚至贬低这个你第一次去,本来应该充满新鲜感的地方,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对旅行社有着这种糟糕的第一印象。我认为不管你作为哪一种身份,这样的行为都是不客观不专业的。

2.在这篇充斥着恶意与诋毁的文章里面出现了为数不多的让作者比较开心的情景,但是都与自由活动有关,这让我不得不怀疑这个人的团队精神是否有问题。“强烈的以个人为中心的言行”这就是外国人对大部分中国内地游客的评价。而他在开篇就提到这是一个“团队游”,那么既然愿意参加团队游却无时无刻不在抱怨没有自由活动时间,那您何苦选择这么一个产品又伤感情又破财?

3.让你感到不开心的情节里面肯定会牵扯到钱,比如“急着卖花环收小费的船家”“被导游焦急地催促着去听蛇药的专场介绍”,如果作者认为这3400元钱能完全的满足他们行程中的花费所需,还能让商家赚的盆满钵满,能让那个“搵一份工”的导游也能勉强糊口的话,不如自己去现在主流的OTA网站订机票酒店试试。在后文中作者也提到一分钱一分货,那么试问团费连机票+酒店都不能满足的时候,谁出钱给你用车谁出钱请导游,并不是旅行社置客人的感受于不顾,而是现在的客人就跟作者一样从来都是只比价格不比内容,与其说我们不知道客人要什么,不如说我们太清楚客人要什么——那就是低价。而导游买当地出名的小芒果给你们吃居然被视作理所因当,蛇药店的讲解员尽职尽责的给他们讲解得到的是“起身而去”和“等着看他们失落的眼神”这一段的叙述把你这种小市民的尖酸刻薄描写的淋漓尽致,我真是被这种丑恶的嘴脸深深的恶心到了。拥有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的航空管理MBA学位的人就这点水平?

4.你在“你们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吗?”这一节中提到“与用户面对面的沟通本身就是这些传统旅行社最大的优势”这一句话更加的暴露了这个“从业20年”的旅游工作者的业余。与用户面对面沟通的从来都是零售商不是批发商,而零售商能够将这些意见反馈给批发商的又有几家?(当然,除了价格方面的意见)与此不同的是,OTA在线客服反而能够直接聆听用户的声音。“那就只有等着让外来者来当掘墓人了”这句话反应了作者激昂的内心活动——想让批发商集体消亡。唇亡齿寒,试想一下如果生产者消亡了,销售渠道哪来的商品?等没有商品自己去做时,也许就知道其中的难处。

看到这里虽然我数次讽刺你的不客观和不专业,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篇成功的文章,因为有争议才会火,你成功用你做人的下限赋予了这篇文章无数可以引起争议的地方,实话实说,你是一个“专业”的媒体人。就如同低价旅游团一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无良媒体只有靠这种低劣的“引战”手法和无耻的“标题党”才能吸引读者骗取点击量,真正说实话的却惨遭封杀。一个旅游业转型到媒体业的人,拿这么一个低劣品质旅游团当例子大做文章,实在是为人所不齿。

4 回复 >
22
回复

2015-10-01

这位朋友花了如此之多的篇幅在这里谩骂和搞人身攻击,我相信也不是你老板让你来看这篇文章的根本目的。作为一名旅行社的客人,我花了不低的价格,但是旅行本身确实没有为我带来任何美好的感受,然后我在这里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我希望的是自己的这些感受能够让旅行社行业人士能够有所思考,认真琢磨用户的需求在如何变化,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真心希望你能安静下来,不要仅仅是就事论事,想想这背后用户为何对旅行社的产品不满意,或许比你花了时间在这里谩骂更加有意义。

0 回复 >
5

2016-02-23

我是旅游从业者,身处深水区,深有体会!我认可作者的很多观点,国内旅游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有一个愿意,也敢于这么解剖业内存在的种种弊端,已经很难得了。生病了是很难过,但如果不知道自己已经生病那才是真正可怕。事实上,业内旅行社有部分已经开始意识到了,甚至比作者所反映的,更深层次的的问题,真正的旅行社不会死!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时间,更需要一个过程。这些年业内步子迈得太快,摔几个跤才长点记性,长点教训。包括我,也在挣扎着改变,谁让我“入错行”了呢。最后,还是真心的感谢本文作者李超先生,谢谢。

0 回复 >
1

2016-03-08

xjedehao

0 回复 >
0

2019-09-24

回复 李超:你的文章引得百家争鸣是好事,发言基本都是个人看法,多种见解肯定会有的,保持平常心!

0 回复 >
0

游客

2015-02-26

跟过几次团,都是带着父母。价格也不算便宜..依稀的记得产品名叫“至尊豪华贵宾品质团”,就名字听听都吓尿了。如此高大上!我以为有钱就可以任性,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这个“至尊豪华贵宾品质团”让我感受到的就是住的比较好,其他都是渣。仰(zi)天(dong)咆(xiao)哮(yin)~

说说屡次跟团屡次不爽的经历吧(没错,就是那么相爱相杀)!每次到一个景点,导游就balabala的说行程这个景点多没有意思多没有意思,然后就推荐其他自费景点。自费!什么鬼~就是加钱囖,又要给钱囖。瞬间觉得当初说好的680包夜,脱了裤子才说是980包夜。当然,导游这个时候都会说“其实你们去不去对我来说问题不大的(才怪),不过我以前带过的团都说XXX景点比较好玩。”人也出来了,钱也花了,再说人在异乡...眼看后面还有几天行程。为了能愉快的玩耍,基本上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自己是砧板上的鱼...任人鱼肉,(zen)你(me)开(xing)心(zen)就(me)好(shang)。

“你有本事出去玩!开门呐!开门呐!别以为你不知道自由行...”
是是是~我知道自由行。那么,问题来了!跟团自由行那个好?
现在跟团比自由行更加划算的,省心省事省钱。自由行分分钟累成狗穷成狗,汪汪汪!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喜欢自由行而不跟团,宁愿自己折腾多花钱...抛开个人可控时间来说。
主要还不是因为旅行社本身设定的行程,和体验太差而导致。

看看春节期间朋友圈,基本上60后、70后都是跟团,80后、90后的都是自由行。
60后、70后,不知道旅行社还能吃他们吃多少年?

现在回想一起下,屡次跟团不爽,一定是我钱花得还不够多~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受虐~还有就是懒。

不说了,带上100块去海底捞吃火锅,顺便拿个西瓜回家,顺带擦皮鞋,做个美甲。(这就是消费者心理)

3 回复 >
19
回复

2015-02-26

现在回想一起下,屡次跟团不爽,一定是我钱花得还不够多~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受虐~还有就是懒。=======哈哈哈哈,被旅游业教育了的消费者!

0 回复 >
3

2015-02-28

说的真好玩

0 回复 >
1

2015-10-03

好好笑,哈哈

0 回复 >
3

游客

2015-02-26

首先,是你们自己出钱还是公司出钱?如果公司出钱就是公司想让大家出去玩玩,预算就这么多;如果是自己出钱那么出行前就应该知道行程安排了,这个团可能就不参加了。

说到团队游,很多人都不喜欢,因为它大众、普通、没特色,但是它便宜,它实现了旅游工业化,它让更多人能够有能力外出旅游。而且对旅行团国家的监管是很严格和详细的,有专门的法律。

您之所以会产生困惑归根结底是价格的问题。一个产品单独定制的和流水线上下来的价格可不是差一点半点!所以您拿流水线上的产品和手工的相比就不妥了。

您如果不喜欢旅游团完全可以自由行,自己订机票、找地方吃饭,参加自己所喜欢的项目,我相信您一定会有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并可能把您的旅游心得发到网上,其中不乏您品尝过何种美食,遇到了什么样的人,怎样购买的打折机票,以及给其他人的旅行建议等等。

请考虑一下,如果让你带队重走一遍你的行程你需要什么样的报酬呢?如果这是你的工作,而没有很多人参加你要怎样生存呢?如果在过程中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你会怎样界定责任呢?如果团队中有人持不同意见你要怎样协调呢?我想如果这是工作的话,没有合理的报酬您是不愿去做的,而且,您的报酬又会增加这个团队的费用。如果您愿意去做,在您的思想中应该有金钱之外的考虑。

旅行社这个行业发展到今天,一直在不断变化,旅行团批发商的出现也是这其中的过程,也许有一天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变,这都是由市场决定的。

廉价手机和高档手机相比自然有很多不足,但至少它让更多人用上了智能机,也能抢个红包,微信摇一摇。也许有一天大家都买得起苹果,不去买廉价手机了,我想,这是好事,手机生产商也会觉得这是好事!您呢?

1 回复 >
13
回复

User12139

2015-02-26

有一定道理,照这么看,旅行产品的细分还不够明确

0 回复 >
0

游客

2015-02-27

一个说自己在旅游业做了20年的人,居然不知道,全陪,领队的差别,这样还说自己20年旅游业?
而花了3000多就要享受高逼格的服务,未免想太多了。而就你号称20年经验,还选择这样的线路未免也太搞笑。
20年旅游业经验没告诉你去年旅游法出台后,更改行程需要怎么样操作吗?领队,地接有权利放你去自由活动吃晚餐吗?以你那么自大,万一吃个五六个小时,领队,地接,司机都要等你吗?那他们算加班吗?加班费谁来付呢?自己都说搵一份工啦…

1 回复 >
10
回复

2015-03-05

我觉得文章还是不错的 起码线路的设计 我觉得作者讲的博物馆一些地方还是蛮好的 现在只有一种选择 很嘈杂混乱 也不是一定要加钱 才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 可以用同样的钱 旅行社花点心思 让游客得到更好的体验。

0 回复 >
1

游客

2015-02-25

应该说,中国旅行社业内也有很多人才,如果他们在其他行业,说不定也是王石、王健林,但他们在旅行社行业,虽然他们天天在想如何突破,如何创新,如果用心做服务。。。但结果呢,还是老样子,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大环境如此。试问,中国有几样是自主创新品牌?所以,谈另辟蹊径、彻底改变,有心无力啊。还是那句话,游客也都是去前想便宜,去后发牢骚。李总,你去前有过问过此行程吗?有将意图告诉过广州XX国旅吗?你们是小包团、独立成团,完全可以按你们的意思去组团,去操作。只是价格问题。按你的需求,价格可能是3400*2,也可以13400,甚至34000元,如果这样的价格,你会接受吗?

0 回复 >
9
回复

游客

2015-03-04

不像资深人写的,倒像小屁孩的文章

0 回复 >
7
回复

游客

2015-02-26

你是在看旅游行业二十多年吧,不要玷污旅行行业,搞笑。我总结一下:.不要想着用大众的的价格来享受高逼格的服务,如果中国旅游行业要正规化,得先让大众不要贪小便宜,得让像去哪儿那种零利润,打价格战的企业正常起来,准确地说让那些投机分子滚出这个行业就好了,但是目前的情况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了,至少得等它们把投资者的钱都烧光了,这个行业才会正常。

0 回复 >
7
回复

游客

2015-02-26

标题有意思,对一些企业和品牌,人们是有爱的,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LV还是班尼路、Bloomberg还是网易新闻,四季还是如家……不是说全部人都爱,但有口碑有拥趸。但为什么旅游企业,旅行社,好像没有什么品牌,没有赢得消费者的爱。要好好想想啊!

0 回复 >
6
回复

全部回复

发表你的观点

三问旅行社:让我拿什么爱你?

User12173

2015-02-26

旅行社貌似又被鄙视了一把,作为旅行社到OTA的从业者,不希望看到一边倒的批评,说点公道话吧!
1、论点一:一手地接社是有存在价值的;
文中的旅行社泛指的是从事一手服务的地接社,而资深业界人士也选择了一家旅行社来服务。
2、论点二:十年前地接社设计的经典行程是有价值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十年前设计经典行程的人是不是都成为老板?而十年后本应该优化创新行程的人究竟去了哪里?旅行社人才的断层,这点不用我多说了。
3、论点三:地接社和OTA不应该放在一起比较;
一个是生产者,一个是流通环节,在你要是问在中国生产农产品的农民,你为什么不创新?你为什么不标准化?你为什么不包装品牌准备上市?这是对牛弹琴,作为OTA的从业者,我们有否想过,流通环节什么时候反哺过生产?哪一个流通环节的商人不拼命压上游价格方便自己多点利润或者打价格战,这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我认为OTA是有义务和有能力来影响产业链上游的改造的。
4、论点四:资本是推动产业进度的基础,对比十年来地接社的资本投入与OTA的资本投入,我们应该明白,是资本让OTA更为领先,同时也是资本让地接社更为落后
没有资本愿意承担生产环节的风险,正如中小企业贷款农民贷款,哪家银行是发自内心在大做特做?
我们一边不投入资金,一边怪农民种不出有机蔬菜,搞不出全国品牌上不了台面,我们是不是应该呼唤更多的资本投入到生产环节?
5、论点五:地接社如果全死掉了,投诉是否就消失了?
我们作为从业者,应当期盼有好的上游生产者,而不是上游消亡,皮都没了,中介的毛也就没了。
貌似没有人正视共荣共生的问题。

我们不止一次次地听过中国制造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创造,请问是谁在从事中国制造?赚多少钱?在这个全民当中介全民当串串的浮躁年代,我们还需要埋怨上游从业者多少年?真心期待有更多资本孵化出好的地接品牌地接服务。

批评是容易的同时也是能够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为了评论这篇文章特意登录上来。

5 回复 >
48
回复

2015-03-03

评论比正文精彩,赞一个 评论

0 回复 >
2

2015-06-23

角度多维,观点清晰,见解独到,很是佩服。愿能认识,深度请教

0 回复 >
0

2015-06-23

微信xiaprenwu1

0 回复 >
0

2015-02-26

讲的不错,但是把地接社划到生产环节有失偏颇,它作为资源的组织者,算作流通环节也不为过

0 回复 >
0

2015-02-27

很中肯专业的评论,欢迎直接给我们投稿,邮箱news@traveldaily.cn

0 回复 >
3

游客

2015-02-26

这篇文章出来后,很多旅游行业人士在微信群里各抒己见,我看了一些,说实话心底是失望的。这篇文章是从消费者的一次旅游体验生发出来的,面对消费者的吐槽,很多行业人士试图辩解,说作者公司抱团的价格这么低就只有这样的服务,说不能拿个性游定制游来要求跟团游,说存在就是合理的、低价团有需求才有供给,说这种低价团让中国很多非高收入者实现出国旅游梦,说旅行社有苦衷、有别的产品,说消费者不是爷爷、服务者不是孙子……话都对,但面对消费者吐槽,这种态度是绝对不对的。     消费者不满意的就是坏产品,每个行业都有坏产品,但如果一个行业的坏产品强势到尾大不掉,业内人士无可奈何,被消费吐槽后不谦虚、不反思、不改进,反而为坏产品辩护,那说明整个行业坏掉了。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慢、经年不变、乏善可陈,这次业内人士们的反应是体现,也原因。所以我失望。

1 回复 >
38
回复

2015-02-26

这个行业的弊病积重难返,缺乏求变革、求改良的大风气,有点暮气。还是咱们IT圈好,年轻向上,是个人都要改变世界——当然,坐而言容易,起而行难!

0 回复 >
2

User13155

2015-09-30

老板发的链接,看了来说一下想法

在回答这篇文章的三个问题之前,我想指出作者的几个明显错误。
1.作为一个“从业20年”的旅游工作者,你即使不知道“领队”和“全陪”“旅行社”和“地接社”的区别,也应该非常清楚这个3400元的泰国行程意味着什么——低廉的价格并不能买到定制化的东西,所以选择这个价格就等于默认接受一个常规的不能再常规的行程。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您不用钱,我们再用心也不会得到好评。再者,作为一个媒体人,你在描述行程内容的时候诱导性的使用了诸如“没有任何油水”“毫无美感的表演”“浑浊的空气”“无聊的行程”“在曼谷早晨的车流里憋了一个小时”“漂浮着菜叶和垃圾的湄南河”等用语主观的来丑化甚至贬低这个你第一次去,本来应该充满新鲜感的地方,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对旅行社有着这种糟糕的第一印象。我认为不管你作为哪一种身份,这样的行为都是不客观不专业的。

2.在这篇充斥着恶意与诋毁的文章里面出现了为数不多的让作者比较开心的情景,但是都与自由活动有关,这让我不得不怀疑这个人的团队精神是否有问题。“强烈的以个人为中心的言行”这就是外国人对大部分中国内地游客的评价。而他在开篇就提到这是一个“团队游”,那么既然愿意参加团队游却无时无刻不在抱怨没有自由活动时间,那您何苦选择这么一个产品又伤感情又破财?

3.让你感到不开心的情节里面肯定会牵扯到钱,比如“急着卖花环收小费的船家”“被导游焦急地催促着去听蛇药的专场介绍”,如果作者认为这3400元钱能完全的满足他们行程中的花费所需,还能让商家赚的盆满钵满,能让那个“搵一份工”的导游也能勉强糊口的话,不如自己去现在主流的OTA网站订机票酒店试试。在后文中作者也提到一分钱一分货,那么试问团费连机票+酒店都不能满足的时候,谁出钱给你用车谁出钱请导游,并不是旅行社置客人的感受于不顾,而是现在的客人就跟作者一样从来都是只比价格不比内容,与其说我们不知道客人要什么,不如说我们太清楚客人要什么——那就是低价。而导游买当地出名的小芒果给你们吃居然被视作理所因当,蛇药店的讲解员尽职尽责的给他们讲解得到的是“起身而去”和“等着看他们失落的眼神”这一段的叙述把你这种小市民的尖酸刻薄描写的淋漓尽致,我真是被这种丑恶的嘴脸深深的恶心到了。拥有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的航空管理MBA学位的人就这点水平?

4.你在“你们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吗?”这一节中提到“与用户面对面的沟通本身就是这些传统旅行社最大的优势”这一句话更加的暴露了这个“从业20年”的旅游工作者的业余。与用户面对面沟通的从来都是零售商不是批发商,而零售商能够将这些意见反馈给批发商的又有几家?(当然,除了价格方面的意见)与此不同的是,OTA在线客服反而能够直接聆听用户的声音。“那就只有等着让外来者来当掘墓人了”这句话反应了作者激昂的内心活动——想让批发商集体消亡。唇亡齿寒,试想一下如果生产者消亡了,销售渠道哪来的商品?等没有商品自己去做时,也许就知道其中的难处。

看到这里虽然我数次讽刺你的不客观和不专业,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篇成功的文章,因为有争议才会火,你成功用你做人的下限赋予了这篇文章无数可以引起争议的地方,实话实说,你是一个“专业”的媒体人。就如同低价旅游团一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无良媒体只有靠这种低劣的“引战”手法和无耻的“标题党”才能吸引读者骗取点击量,真正说实话的却惨遭封杀。一个旅游业转型到媒体业的人,拿这么一个低劣品质旅游团当例子大做文章,实在是为人所不齿。

4 回复 >
22
回复

2015-10-01

这位朋友花了如此之多的篇幅在这里谩骂和搞人身攻击,我相信也不是你老板让你来看这篇文章的根本目的。作为一名旅行社的客人,我花了不低的价格,但是旅行本身确实没有为我带来任何美好的感受,然后我在这里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我希望的是自己的这些感受能够让旅行社行业人士能够有所思考,认真琢磨用户的需求在如何变化,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真心希望你能安静下来,不要仅仅是就事论事,想想这背后用户为何对旅行社的产品不满意,或许比你花了时间在这里谩骂更加有意义。

0 回复 >
5

2016-02-23

我是旅游从业者,身处深水区,深有体会!我认可作者的很多观点,国内旅游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有一个愿意,也敢于这么解剖业内存在的种种弊端,已经很难得了。生病了是很难过,但如果不知道自己已经生病那才是真正可怕。事实上,业内旅行社有部分已经开始意识到了,甚至比作者所反映的,更深层次的的问题,真正的旅行社不会死!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时间,更需要一个过程。这些年业内步子迈得太快,摔几个跤才长点记性,长点教训。包括我,也在挣扎着改变,谁让我“入错行”了呢。最后,还是真心的感谢本文作者李超先生,谢谢。

0 回复 >
1

2016-03-08

xjedehao

0 回复 >
0

2019-09-24

回复 李超:你的文章引得百家争鸣是好事,发言基本都是个人看法,多种见解肯定会有的,保持平常心!

0 回复 >
0

游客

2015-02-26

跟过几次团,都是带着父母。价格也不算便宜..依稀的记得产品名叫“至尊豪华贵宾品质团”,就名字听听都吓尿了。如此高大上!我以为有钱就可以任性,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这个“至尊豪华贵宾品质团”让我感受到的就是住的比较好,其他都是渣。仰(zi)天(dong)咆(xiao)哮(yin)~

说说屡次跟团屡次不爽的经历吧(没错,就是那么相爱相杀)!每次到一个景点,导游就balabala的说行程这个景点多没有意思多没有意思,然后就推荐其他自费景点。自费!什么鬼~就是加钱囖,又要给钱囖。瞬间觉得当初说好的680包夜,脱了裤子才说是980包夜。当然,导游这个时候都会说“其实你们去不去对我来说问题不大的(才怪),不过我以前带过的团都说XXX景点比较好玩。”人也出来了,钱也花了,再说人在异乡...眼看后面还有几天行程。为了能愉快的玩耍,基本上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自己是砧板上的鱼...任人鱼肉,(zen)你(me)开(xing)心(zen)就(me)好(shang)。

“你有本事出去玩!开门呐!开门呐!别以为你不知道自由行...”
是是是~我知道自由行。那么,问题来了!跟团自由行那个好?
现在跟团比自由行更加划算的,省心省事省钱。自由行分分钟累成狗穷成狗,汪汪汪!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喜欢自由行而不跟团,宁愿自己折腾多花钱...抛开个人可控时间来说。
主要还不是因为旅行社本身设定的行程,和体验太差而导致。

看看春节期间朋友圈,基本上60后、70后都是跟团,80后、90后的都是自由行。
60后、70后,不知道旅行社还能吃他们吃多少年?

现在回想一起下,屡次跟团不爽,一定是我钱花得还不够多~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受虐~还有就是懒。

不说了,带上100块去海底捞吃火锅,顺便拿个西瓜回家,顺带擦皮鞋,做个美甲。(这就是消费者心理)

3 回复 >
19
回复

2015-02-26

现在回想一起下,屡次跟团不爽,一定是我钱花得还不够多~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受虐~还有就是懒。=======哈哈哈哈,被旅游业教育了的消费者!

0 回复 >
3

2015-02-28

说的真好玩

0 回复 >
1

2015-10-03

好好笑,哈哈

0 回复 >
3

游客

2015-02-26

首先,是你们自己出钱还是公司出钱?如果公司出钱就是公司想让大家出去玩玩,预算就这么多;如果是自己出钱那么出行前就应该知道行程安排了,这个团可能就不参加了。

说到团队游,很多人都不喜欢,因为它大众、普通、没特色,但是它便宜,它实现了旅游工业化,它让更多人能够有能力外出旅游。而且对旅行团国家的监管是很严格和详细的,有专门的法律。

您之所以会产生困惑归根结底是价格的问题。一个产品单独定制的和流水线上下来的价格可不是差一点半点!所以您拿流水线上的产品和手工的相比就不妥了。

您如果不喜欢旅游团完全可以自由行,自己订机票、找地方吃饭,参加自己所喜欢的项目,我相信您一定会有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并可能把您的旅游心得发到网上,其中不乏您品尝过何种美食,遇到了什么样的人,怎样购买的打折机票,以及给其他人的旅行建议等等。

请考虑一下,如果让你带队重走一遍你的行程你需要什么样的报酬呢?如果这是你的工作,而没有很多人参加你要怎样生存呢?如果在过程中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你会怎样界定责任呢?如果团队中有人持不同意见你要怎样协调呢?我想如果这是工作的话,没有合理的报酬您是不愿去做的,而且,您的报酬又会增加这个团队的费用。如果您愿意去做,在您的思想中应该有金钱之外的考虑。

旅行社这个行业发展到今天,一直在不断变化,旅行团批发商的出现也是这其中的过程,也许有一天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变,这都是由市场决定的。

廉价手机和高档手机相比自然有很多不足,但至少它让更多人用上了智能机,也能抢个红包,微信摇一摇。也许有一天大家都买得起苹果,不去买廉价手机了,我想,这是好事,手机生产商也会觉得这是好事!您呢?

1 回复 >
13
回复

User12139

2015-02-26

有一定道理,照这么看,旅行产品的细分还不够明确

0 回复 >
0

游客

2015-02-27

一个说自己在旅游业做了20年的人,居然不知道,全陪,领队的差别,这样还说自己20年旅游业?
而花了3000多就要享受高逼格的服务,未免想太多了。而就你号称20年经验,还选择这样的线路未免也太搞笑。
20年旅游业经验没告诉你去年旅游法出台后,更改行程需要怎么样操作吗?领队,地接有权利放你去自由活动吃晚餐吗?以你那么自大,万一吃个五六个小时,领队,地接,司机都要等你吗?那他们算加班吗?加班费谁来付呢?自己都说搵一份工啦…

1 回复 >
10
回复

2015-03-05

我觉得文章还是不错的 起码线路的设计 我觉得作者讲的博物馆一些地方还是蛮好的 现在只有一种选择 很嘈杂混乱 也不是一定要加钱 才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 可以用同样的钱 旅行社花点心思 让游客得到更好的体验。

0 回复 >
1

游客

2015-02-25

应该说,中国旅行社业内也有很多人才,如果他们在其他行业,说不定也是王石、王健林,但他们在旅行社行业,虽然他们天天在想如何突破,如何创新,如果用心做服务。。。但结果呢,还是老样子,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大环境如此。试问,中国有几样是自主创新品牌?所以,谈另辟蹊径、彻底改变,有心无力啊。还是那句话,游客也都是去前想便宜,去后发牢骚。李总,你去前有过问过此行程吗?有将意图告诉过广州XX国旅吗?你们是小包团、独立成团,完全可以按你们的意思去组团,去操作。只是价格问题。按你的需求,价格可能是3400*2,也可以13400,甚至34000元,如果这样的价格,你会接受吗?

0 回复 >
9
回复

游客

2015-03-04

不像资深人写的,倒像小屁孩的文章

0 回复 >
7
回复

游客

2015-02-26

你是在看旅游行业二十多年吧,不要玷污旅行行业,搞笑。我总结一下:.不要想着用大众的的价格来享受高逼格的服务,如果中国旅游行业要正规化,得先让大众不要贪小便宜,得让像去哪儿那种零利润,打价格战的企业正常起来,准确地说让那些投机分子滚出这个行业就好了,但是目前的情况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了,至少得等它们把投资者的钱都烧光了,这个行业才会正常。

0 回复 >
7
回复

游客

2015-02-26

标题有意思,对一些企业和品牌,人们是有爱的,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LV还是班尼路、Bloomberg还是网易新闻,四季还是如家……不是说全部人都爱,但有口碑有拥趸。但为什么旅游企业,旅行社,好像没有什么品牌,没有赢得消费者的爱。要好好想想啊!

0 回复 >
6
回复
发表你的观点
发表你的观点 . . .
0
0

使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识别二维码参与话题讨论

保存二维码